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 - 官方网站

首页>重点工作>蓝藻防控>中科院专家“把脉”滇池蓝藻水华防控

重点工作

蓝藻防控

中科院专家“把脉”滇池蓝藻水华防控

浏览量:
分类:
蓝藻防控
来源:
云报
发布时间:
2023-08-04

8月2日,昆明市滇池蓝藻水华防控预警应急处置指挥部召开“滇池蓝藻水华防控专家会诊会”,邀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7位长期从事湖泊富营养化、藻类水华发生机理和防控研究的专家到会指导,进一步提高藻情研判和防控的科学水平。

图片

会议现场听取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对近期滇池蓝藻水华及防控工作情况介绍后,与会专家详细询问了滇池水质指标、水华藻类优势种、水资源调度、雨季污染负荷、气候等相关情况,对近期滇池蓝藻水华发生原因进行了分析研判,对下一步蓝藻水华防控提出建议。

与会专家表示,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治理,滇池的污染源控制取得成效,目前采取的水华防控措施是有效的。相关数据也表明滇池蓝藻水华状况总体趋势向好,个别阶段的反弹是自然现象。近期发生的滇池蓝藻水华是持续高温、降雨负荷增加、补水减少、滇池水位较低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应持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行防控。要进一步加强入湖污染负荷控制,尤其要重视暴雨径流污染负荷的控制,从源头上削减藻类生长需要的营养;加大藻水分离等滇池蓝藻打捞、处置力度,尽可能减少湖体蓝藻存量;应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模型模拟等手段,加强蓝藻水华预警,更好地指导防控工作;增加滇池滤食性鱼类投放,通过生物措施控制藻类增殖;强化监测和藻类跟踪研究等工作。

图片

昆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吸纳与会专家的意见建议应用到滇池蓝藻防控处置工作中,全力克服当前牛栏江补水工程停机检修、外流域调水减少、入湖河道雨季溢流风险较大等不利因素,进一步采取强有力措施开展好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