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 - 官方网站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滇池——湖泊学研究》 解开“高原明珠”蜕变之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滇池——湖泊学研究》 解开“高原明珠”蜕变之谜

浏览量:
分类:
媒体聚焦
发布时间:
2022-10-14

  滇池为什么叫滇池?滇池水环境整治难在哪儿?滇池的水生生物和鸟类资源现状如何……在2022年8月出版的《滇池——湖泊学研究》中,读者可跟随书中脉络解开滇池作为“高原明珠”的蜕变之谜。

  《滇池——湖泊学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潘继征、薛滨等人联合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共同编著,分为9个章节,共21万字。该书从自然地理、湖泊水文、水资源、水化学、水污染、水生物、水生态、沉积环境、生态系统演变与健康评估、富营养化治理、湖泊—流域综合治理等多个角度,向读者展示滇池及其流域污染和治理的独特历史与经验,旨在揭示滇池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现状、发展与污染的博弈关系以及富营养化治理技术体系。

  “滇池是典型的宽浅型半封闭高原浅水湖泊,无大江大河良好水源的注入,自净能力十分有限,水体交换很慢,平均4年才能置换一次,在自然演化过程中滇池污染底泥持续堆积。”该书“自然地理概况”章节对滇池治理难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此外,该书还展示了滇池地理位置图、流域高程图、流域坡度图、土地利用类型图等图表,让读者从不同角度了解滇池的地理位置、气候资源、水文状况、富营养化和流域人口经济等。据介绍,《滇池——湖泊学研究》的面世,不仅为滇池资源合理利用与保护、维护区域生态安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同时,还可促进我国其他类似湖泊的环境治理与综合管理,并为我国湖泊科学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